9 January 2016

童年回憶之香蕉蛋糕 Banana Bread

星期六早上懶床期間,無意中見到外國的網站貼了香蕉蛋糕食譜。突然想起香蕉蛋糕是我兒時其中一種最喜愛的糕點。

童年的時候,我家在清風街。清風街與電氣道的交界,有一間麵包店。那時除了麵包外,一星期或兩星期,媽媽便會買香蕉蛋糕回來。對童年的我來說,那是最好吃的香蕉蛋糕。如今雖然搬了家已廿多年,天后區也變得面目全非,但麵包店仍健在,能屹立超過三十年,應該是自置物業吧。偶爾在其他餅店也買到香蕉蛋糕,但總不是年幼時吃到的那種味道。

我人就是心急。突然給香蕉蛋糕燒著了,便很想很想吃。但我又不會老遠跑回天后去買一個香蕉蛋糕,因我心知,味道是很抽象的,就算食譜配方一樣,人的心態不同,經歷改變,再吃同一樣東西,感覺也會不同。為免童年回憶被破壞,我決定自己做。





要做好吃的香蕉蛋糕,香蕉一定要夠熟,擺它三五七天,熟到蕉皮發黑,才夠香。但我心急人今天才決定做,那裡找到熟蕉。走完整個街市,大部份蕉都帶青,正當失望之際,在轉角小店終於見到較為醜樣的香蕉。雖然不是帶著黑班的熟,但起碼不是青澀的,即管一試。

材料:

熟香蕉壓蓉  2/3杯 (約兩隻大蕉)
麵粉(中筋或低筋) 150g
砂糖 120g
室溫無鹽牛油 100g
蛋 2隻
原味乳酪 2湯匙
泡打粉 1茶匙
鹽 1/2茶匙

做法:

1. 焗爐預熱170度。長方形蛋糕模抹上牛油。

2. 香蕉去皮,切細件,用匙羹背壓扁成蓉。

3. 麵粉加入泡打粉,過篩。

4. 室溫牛油加入砂糖及鹽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軟身。


5. 先打入一隻雞蛋,用電動打蛋器打勻,再打另一隻蛋。

 6. 加入乳酪,用電動打蛋器打勻

7. 加入香蕉蓉,用攪拌棒捧勻

8. 倒入已過篩的麵粉,用攪拌棒捧勻。

9. 倒入已抹油的蛋糕模,入爐。

10. 入爐後約廿分鐘,可打開爐門,用刀於蛋糕中心輕輕界開一條直線疏氣,蛋糕便會於中間突起。

11. 焗約45至60分鐘,以竹簽插入檢查,如竹簽取出是乾身,即蛋糕已熟。放涼。

如果有焗開蛋糕,看食譜份量及做法,便很易理解到這其實是牛油蛋糕加入香蕉蓉,簡單得很。重點是香蕉的成熟度。今天我這幾隻好像熟但其實未熟透的香蕉,蕉味只是一般,蛋糕沒帶太強烈的香蕉味,又或,坊間的香蕉蛋糕其實加了香蕉的食用香料?Anyway。

為了更加深入研究做出很香香蕉味的香蕉蛋糕,我決定下星期會入幾隻靚蕉,吽幾天,看看香蕉味是否更加有層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