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December 2015

日本千代田栗子焗模


千代田

千代田(chiyoda)模具出名易脫模,屬於烘焙界的「名模」(台灣網友給的神稱號)。有玩烘焙的會明白,好好的一個蛋糕,如果完成後脫模出玩困難,整個作品便可報銷了。說得上「名模」,當然有它的原因。日本千代田模具屬於鋼料,經過千代田專業設計師,根據蛋糕在烘焙過程中在模具內受熱後會經過的不同形態,為模具焗上多層塗面,令焗模有完美的不黏效果。有這樣的設計,價格當然不非,但人生總有點點東西要任性一下,最後也豪了一個試一試。


在各款千代田模具中,最有特色的是熊仔模、檸檬模及栗子模。但熊仔模幾近絕版,想要也不易。在檸檬與栗子之間,我選了栗子。沒有特別原因,只是想起IQ博士內的栗頭老師。

經日本朋友幫手購買,幾天便速遞到港。一收到實物,拿上手便知與別不同。全金屬的質料,收邊的圓角,完美無瑕的裝嵌,很heavy duty,跟一般本地常用的焗模,很明顯是兩百碼子的事。
千代田
千代田栗子模

根據我接觸到千代田的手感,我覺得就算不塗油,也應該不會黏著。但第一次開模我很想見到效果,所以也先塗一層薄薄的牛油。
千代田
千代田栗子模

開模用了最簡單的牛油蛋糕pound cake,加了朱古力粉,但份量控制得不好,只夠造出五個栗子。由於蛋糕會於烤焗過程中上昇,蛋糕料注至八成滿已可以。
千代田
千代田栗子模
完成後,pound cake完美的昇高。pound cake都是中間向上昇,因為受熱的空氣未能於側面排出,唯有推向中間,向上蒸發,造成中央爆裂。
千代田
千代田栗子模
完成後,趁熱脫模。其實不用脫,根本從來沒有黏著,一推便跌出來。反轉便是美麗的栗子造型。今次朱古力粉較為深色,下次可試其他網友介紹的咖啡味或紅茶味,顏色較淺可令栗子紋更加突出。
千代田


找來紙袋一個做props,是不是很像街邊的炒栗子?
千代田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