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March 2014

小山蛋糕卷 -- 小山ロール

Koyama Roll 小山蛋糕卷

很久之前買了一本日本冠軍甜點師小山進的蛋糕書,最吸引我的,是書內不單有著名的小山卷做法,還有很多一些造蛋糕的技巧及貼士,對於經常失敗的我們,是很有參考價值的。書看完了,還要實踐才能真正領悟啊。終於今天有一個下午,可以由小山卷作為開始。

小山卷好吃的地方在於蛋糕加入了蜜糖來造,而塗在蛋糕裡的忌廉是加入了自家製的吉士醬Crème pâtissière ,淡淡的吉士雲尼拿香味,亦沒有一般家用手打忌廉那種奶酥味。吃過了自製的小山卷,就會愛上家中的烘焙,因為跟食店賣的,並無兩樣。但在香港很難找到美味的甘栗,所以今次做的是淨蛋糕卷。

Crème pâtissière (吉士醬)
(可作約250-300g的份量,以一份蛋糕用70g計算,這個份量可用於約4條蛋糕卷)
牛奶   250g
蛋黃   45g (約2個)
白砂糖   50g
低筋麵粉   10g
粟粉   10g
雲尼拿條   半支
無鹽牛油   12g
有鹽牛油   8g

1. 小鍋中放入牛奶,已界開的雲尼拿條,約5g的砂糖份量,大火煮滾後熄火。
2. 在大碗中打散蛋黃,再混合沙糖。
3. 在2中加入已過篩的粟粉及麵粉,混合至不見粉末。
4. 在3中慢慢倒入煮滾的1的(1/2份量)一起混合。
5. 把4過篩,隔去雲尼拿條成滑漿。
6. 把5加入剩下一半的1,用大火加熱,一邊用打蛋器攪勻。
7. 一直攪直至感覺濃稠及有重量感,轉以耐熱膠刮刀擦底混合以免燒焦。
8. 直至中央滾出大氣泡熄火,可先座冰待冷卻放入雪櫃待用。

蛋糕體 (30cm x 30cm 焗盤,或東芝角皿)

蛋黃   6個
白砂糖   15g
蜜糖   30g
低筋粉  70g

蛋白   4個
白砂糖   55g

無鹽牛油   15g
牛奶   35g

忌廉A(塗抹用)
Crème pâtissière (吉士醬)  40g
鮮忌廉   120g
砂糖   10g
製作忌廉A -- 把Crème pâtissière (吉士醬)加入鮮忌廉,一起打發,直至挺身,放回雪櫃備用。

忌廉B (吉士調味醬)
Crème pâtissière (吉士醬)   30g
已打發鮮忌廉   10g
製作忌廉B -- 先打發鮮忌廉直至挺身,把Crème pâtissière (吉士醬)加入並混合,放回雪櫃備用。


1. 蛋黃及白砂糖一起混合,慢慢加入已座暖水的蜜糖,攪拌至變白。(原食譜是加熱蜜糖至40度,但由於蜜糖遇熱會變酸,很難掌握準確40度,建議座暖水較為安全。)
2. 另一大碗中打發蛋白,砂糖分3次落,打至蛋白起勾。
3. 在1中加入一半的打發蛋白,輕輕用切拌的方式混合。加入過篩麵粉,再輕手用切拌方式混合。
4. 把餘下的一半蛋白加入輕手混合。

5. 牛奶加入牛油,放入微波爐中火30秒,加熱牛奶及溶解牛油,牛奶及牛油先混合,倒入4當中,輕手混合。


6. 把5倒入己鋪烘焙紙的焗盤,用膠刮掃平麵糊,放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焗13分鐘。

7. 完成後焗爐拿出,放在網架上,先用另一乾淨烘焙紙鋪上,反轉,揭開黏著蛋糕的紙後,把紙方回,再反轉散熱。

 
 


8. 由於我的蛋糕邊有點厚,蛋糕放至微暖時,薄薄的飛邊,以免捲時爆裂。


9.  先用忌廉A掃上蛋糕面,再用唧袋/牛油紙捲尖筒/匙羹把忌廉B集中放在忌廉A上。



10. 捲起,放入雪櫃定型約15分鐘。


11. 把頭尾切齊,可灑上少量糖粉,是小朋友及大朋友的至愛。

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