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September 2015

岩鹽板 x Dry Aged Prime Angus Rib Eye

今日試了兩樣新玩意:
(1) 28 days Dry Aged Prime Angus Rib Eye (28日熟成牛扒)及 
(2) 岩鹽板開光。




先說這片牛,是由好友介紹買的。來個利益申報,我不認識店主,該店的熟成牛扒要15塊一起買才有折扣。好友很想試,但吃不下15塊,於是夾了三個人每人5塊一起訂。原本也不知道什麼是 Dry Aged,後來看過店主的介紹,知道 Dry Aged的意思是把質素高的牛扒放在適當的濕度及溫度下儲存,令肉內的蛋白質轉化成酵素, 軟化牛肉的組織,令牛肉更加鬆軟。而牛肉內部分水份的蒸發便令肉味更加集中,加強牛肉的味道。

繼而是岩鹽板。岩鹽板是師妹送給我,因為用一次便少一次,所以一直珍而重次的放著,等待用於最好的食材上。剛巧今日收到熟成牛扒,覺得是時候用這塊岩鹽板了。


岩鹽板看似易用,但原來也有點技巧,秘訣是一定要夠熱。我試來試去好多方法,包括放入焗爐烘,又或放上平底鑊,但統統都不夠熱,看來一定要上火。外國人家中有燒烤爐,便可直接把岩鹽板放上炭上燒。但我家是用煤氣爐,據說煤氣中有毒,食物不可直接在煤氣火上燒的。而我住宅大廈又無可能在室內燒炭「透」個爐,最後找來一個原本用來放LC BB煲的節能板隔著火,一來能為岩鹽板加熱,又能隔著煤氣火。

先用中小火先烤岩鹽板約3分鐘,令岩鹽板吸收足夠熱力。


如不太肯定岩鹽板是否夠熱,可先把牛扒邊的肥切一點下來,放上岩鹽板,如果有好像煎鑊一樣吱吱響,油邊開始有點烘焦的情況,便差不多了,可以把牛扒放上烤,過程如普通烤扒一樣,烤至喜愛的程度。

為什麼熱度很重要?因為如果不夠熱,牛扒便不易熟,反而肉身的水份把鹽分溶了,滲入牛肉,便會過咸。


第一次用岩鹽板,由於牛扒本身也厚,所以煎到某個程度,我也切開看看,見到這個半熟的狀態,便可以熄火。靜置約2-3分鐘,便可連岩鹽板上桌。不過放在岩鹽板上太久也會吸取多了鹽份,如果發覺已經夠咸,可用碟子上桌也可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