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uly 2014

解構水波爐(三) -- 水波爐純蒸模式 vs Miele蒸氣爐

水波爐受注目之其中一個討論點,就是能否取代超過一萬元的Miele蒸爐。再來利益申報,我的Miele是2008年購入的款式,已經是六歲的古董了。當年售價約 $9800,加上 Apita promotion的$1000 現金劵回贈,實價約$8800。

先來一個水箱比併。灰色的是Miele水箱,可盛1.2公升的水,最長的連續使用時間為四小時(中途兩小時要加一次水)。紅色的是東芝水波爐的水箱,容量約450毫升,最長蒸煮時間是25分鐘。





單是水箱的大小已經可以理解日本人飲食文化的分別。日本人吃的多是小碟的食物,蒸對他們來說,是蒸包點,小菜,茶碗蒸等。對日本人來說,蒸爐的功率只要足夠他們蒸這些小碟子便夠。

東芝水波爐蒸物食譜

再為大碟一點,要由全生蒸到熟透的,東芝食譜內建模式會加入微波,例如蒸魚。

日本人可能自己都信不過水波爐的蒸煮模式,蒸這樣一條魚預設模式會加入微波。以防煮得不夠熟。

加了微波一起蒸的魚類

從水波爐提供的食譜可見,除了茶碗蒸外,水波爐推介的蒸物都是一碟碟,給予最大的空間,讓食物接觸到溫柔的水蒸氣。曾經見有新手用LC湯盅放入水波爐蒸/燉湯品,攪了好久LC湯盅內的湯仍是凍的。這是說明水波爐打水蒸氣的功率亦不是很高,試想想要450毫升、即約一罐汽水多一點的水份份量,提供大約30分鐘的蒸氣,加熱的力度可以高得到哪裡?如果以能夠穿透湯盎的蒸氣壓力來推算,不消一會已能把450ml的水燒乾。如果要水波爐溫柔的水蒸氣穿透LC厚厚的牆壁煮熱內烹調食品,相信要用的時間會頗長,一定要有耐性。其實,可能最傳統的鑊蒸會來得更方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