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July 2014

解構水波爐(四) -- 水波爐的風險與留意事項


(一) 全日本語介面

日本水波爐是全電子控制的一部機器。要控制水波爐只能從屏幕按指令及選擇應用模式,水波爐才能懂得操作。日本水波爐的客戶是日本人,水波爐的介面是當然是全日語。小妹學習日語超過十年,對日語模式操作介面毫無難度,所以一直得心應手,才能膽粗粗的在此班門弄斧。但對於不認識日語的朋友,要完全理解整個爐過百個選項及模式,要很大的決心才能成事。我見有用家在爐上貼滿一個個不同的label以作識別。但水波爐其中最殺食的一個強項 -- 絕美的外表便被這些label蓋住了。而且水波爐還有更多的秘技,是用文字紀錄在日文的說明書內,未必有插圖的。沒有一字一句的翻譯,很多精粹便錯過了。要入手日本的水波爐,先決條件,一定要接受並且不能害怕日本語的介面。要有充足心理準備,你可能需要用上一些決心及時間才能完美的駕馭它。




(二) 電壓、火牛

這個相信是令一眾老公用來拒絕愛妻買日本水波爐的最好籍口。對於我來說亦是花了一段時間思考的關口。水波爐的用電率約1500W。如要配搭火牛,要2000W以上才為安全。一個2000W的火牛,有鞋盒一樣的大小,重量卻超過一個半歲的嬰兒。從下圖來說,水波爐放在約腰身高的廚櫃枱上。有一次我想嘗試改變火牛的位置,把火牛放上一個已安置好僅僅高過水波爐的架上。我原來是不能把火牛從爐的底部,抬上爐的頂部。最後要老公出馬,以防受傷還擔了小梯,防止把火牛舉高過自己手臂的高度。就是這樣身水身汗才能轉換火牛的位置。

`
火牛原本在爐的旁邊

只不過由枱面搬上架上,我一介女流原來是做不到的

(三) 無保養

無保養這個因素恐怕是一個無法解決的死穴。最壞的情況是要原機送回日本,但日本方面未必一定肯接受維修,因為人地的紙盒上註明「只限國內使用」呀。

對自已把水波爐抬離開日本的用家來說,送回日本維修的機會十分微。而我因為經「代理」購入,有關的保養「好似」是用了日本代理方面的戶口登記,所以在有問題的情況下,經代理送回日本作維修的假設理論上是可行的。但當然不希望有呢個機會。

(四) 運輸

水波爐本身已經很大個,以30L的水波爐來說,加上保護的發泡膠及紙盒,是接近3呎x3呎x3呎的體積。(低過30L的水波爐,其實只屬入門版。質量跟香港發售的微波焗爐,可能相差不遠,又何必老遠托一部香港也買到的東西回來呢。) 即使你孔武有力的老公能夠把它抬起,但拿著行走亦不是易事,更何況要抬住搭JR,上樓梯,回酒店,入酒店房。(有無想過酒店房門也可能入不到?)

很熟口面吧!對!是網上的圖片,連結往該網誌在下一段。這個size,大隻佬也不容易應付吧。

根據台灣的網誌中所述,有部份商店好像可以把水波爐送到機場。如果是事實的話,事情可以簡化一半。回到香港,相信的士也未必裝得下,建議可以call定Go Go van,直接連人帶爐車到屋企樓下。聽聞好像還可以加幾十元,叫司機哥哥幫忙托上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