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January 2014

原味戚風 Chiffon cake

 
 
KD520隨機附送的說明書是連著一本厚厚的料理集,載有超過130款日式料理,以及超過100款烘焙食譜,如麵包、蛋糕、和菓子等甜點,的確賞心悅目。很多用家因為對日語並不熟悉,望著漂亮的食譜卻無從入手,很是可惜。既然這個地方建立的目的是分享,在此嘗試把一些易入手的食譜來個中文譯本,方便想嘗試但看不通日文的朋友多個參考。
這些食譜都是一般家庭食譜,沒有水波爐也一樣可以做!
 

 

戚風蛋糕- 原味 (20cm 戚風模)



材料 (20cm模) (另17cm 份量在文章末):
 
低筋麵粉 150g
蛋黃 5
蛋白 7
砂糖  130g
水  100ml
沙律油  80ml
雲呢拿香油 少許
(紅茶味: 減去雲呢拿香油,加入紅茶葉10g 混入低筋麵粉)
(朱古力味:減去雲呢拿香油,加入朱古力粉15g 與麵粉一同過篩)
(抹茶味:減去雲呢拿香油,加入抹茶粉約一茶匙與麵粉一同過篩)
 
製作方法:
 

  • 預熱水波爐,按42 chiffon cake, 預起便開始,爐內不會著燈,黑媽媽的。預熱完成後,爐會有響聲提示。如仍然在處理麵糊,毋須理會,不開爐門便可以。
  • 一般焗爐預熱 170C。 

  1. 麵粉先過篩。
  2. 大碗內放入蛋黃,加入1/3砂糖用打蛋器混合至發白。
  3. 逐少加入沙律油於(2)中並充分混合,再遂少加入水份混合,再加入雲呢拿香油。
  4. 加入已過篩麵粉於(3),用打蛋器輕手混合,不用太大力以免起筋。
  5. 另一乾淨大碗放入蛋白,用手提打蛋器打發至起泡。分兩至三次加入餘下的砂糖,一直打直起cream狀態,直至企身及起角。企身的定義是打完反轉大碗蛋白也不流下。
  6. 1/3已打企身的蛋白(5)加入麵粉糊(4)內輕力拌勻。之後再把已拌的蛋白+麵粉糊全倒回企身的蛋白中,以 fold in 的手法混合。不要過分攪拌以免消泡發不起。
  7. 從較高位置一口氣把麵糊倒入戚風模內,把糊面稍為掃平,再輕輕敲打餅模兩三下以震走大氣泡。
  8. 把餅模放上焗盤(角皿),放入水波爐下層,關門按開始,時間已預設約為50分鐘。
  9. 如用一般焗爐,加熱時間約50-60分鐘,要多留意糕面以免燒焦。
  10. 加熱完成後,迅速把餅模由燼內取出並倒扣,例扣以免餅面下陷。
  11. 完全冷卻後可用刀沿餅模輕輕界開,脫模便完成。


 

提示:
17cm 戚風餅模的埸合
- 低筋麵粉 90g
- 蛋黃 3
- 蛋白 4
- 砂糖  80g
- 水  50ml
- 沙律油  40ml
- 雲呢拿香油 少許
- 加熱溫度 170C
- 加熱時間 35-45分鐘
 
 

 
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