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January 2014

清湯牛腩


 
Miele 蒸爐已經買了多年,當日買的時候主要是覺得微波爐煮食很不健康,用來返熱尚可,但用微波把食物由生變熟,感覺總有點化學。加上當年剛剛生完小B,家裡又有外傭,為了不想BB有機會食到微波食物,把心一橫,掉了用了多年的微波爐,用了9千大元,在丈夫萬個不情願的情況下,購入了Miele的蒸氣爐。為了BB健康呀,這點他是不能抗命的。


當年我煮食的興致還未來到,蒸爐的角色都是蒸下魚蒸下蛋及返熱之類,有時奶奶來我家還指指點點有鑊唔用成萬蚊買部電子野,攪到工人在奶奶駐場期間又不敢開蒸爐。所以這個蒸爐因為文化差異的問題,有一段時間被閒置。又有人又嫌用蒸爐返熱要等煲水先開始heat等到終於夠熱成餐飯都食完之類,我差點就想把它賣走,換回一個微波爐。幸好當時Miele尚未被吹捧,我開價又唔平,所以賣不成。那時,蒸爐在我家一直都只是蒸條魚返熱解凍的角色。

直至近一兩年,開始多人認識Miele蒸爐,網上又有群組專題發掘蒸爐的菜式,這部蒸爐在我家突然咸魚番生,日日都大蒸小蒸,過年過節更加怒蒸起來,全家都蒸得不亦樂乎。而群眾效應下,不少網友購入全新蒸爐,去年年中其中一次推廣的附送禮物是牛腩桶。其中有位網友說這件東西沒甚麼用,平平地放了出來。機緣巧合之下,我就把它帶了回家。牛腩桶當然最好炆牛腩,牛腩大大件,炆之前的準備工夫,當然用大大隻的Le Creuset 32 marmite準備。

清湯腩的食譜網上有很多,我用的是呀媽食譜,沒甚麼特別,呀媽忠告最緊要大清早往肉檔買的牛坑腩才夠淋,很快賣完的啊。

清湯牛腩

牛坑腩            1kg (1.5-2)
白蘿蔔            1條去皮切件
清牛湯            2量杯(清水也可,但牛腩會唔夠味)
清水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2量杯
薑片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4-5
蒜頭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4-5粒拍扁
八角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1
白胡椒粒        1湯匙
紹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湯匙
冰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適量

1.      蘿蔔件先爆香,備用。

 

2.      牛腩去肥,出水,撈起瀝乾。

 

3.      LC鑊先預熱,下油,等待油煙霧起,下薑片和蒜頭爆香,下牛腩炒熱,贊酒抄勻。
 
4.      下牛湯,八角,白胡椒粒,冰糖,再加清水以蓋過牛腩,加蓋煮滾。再轉細火滾約15-20分鐘。

 
 
5.      加入蘿蔔件,加蓋待滾起。
 
6.      準備Miele 牛腩桶在鑊旁邊,從鑊中取少許牛湯,開細火加熱。Miele 蒸爐入滿水開始加熱,時間製按1小時45分鐘。
 


7.      蘿蔔件滾起後,可逐少把鑊中的牛腩及蘿蔔轉過Miele牛腩桶。

 
 
8.      待全部牛腩轉移到Miele桶後,把所有材料鋪好,湯一定要沉過牛腩及蘿蔔材料。繼續用細火慢滾。

 

9.      滾起後熄火,加蓋,放入Miele 蒸爐,炆約1小時45分鐘。


 
10. 完成後,轉入細LC煲,上火滾一滾,加鹽調味。完成上枱。
 

 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