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February 2014

蛋糕卷初試 - 東芝食譜



一直都在嘗試做卷蛋,但做10次,有8次是不成功的。大部份時間是卷時爆裂,有時是甩皮,有時蛋糕發不起,總之在卷蛋這一環節,一直很沮喪。

曾經有段時間我把罪名歸咎於以前的焗爐上,因為它的爐溫實在太飄忽了,時高時低,以焗卷蛋只需10多分鐘的時間來說,爐溫不準對焗卷蛋的質素是絕對有影響的。所以,換焗爐其中一個原因,是我不能做好一條卷蛋。


好了,買了新爐,試完水波燒烤蒸氣,一直都好像還差點點東西未做。很想試一次再做卷蛋啊。但常常記著媽子說新正頭底糕做不好成年都不好這句說話,生怕卷蛋又做壞了,整年心緒也不靈。大年初一,下午未有節目,在家行行企企,把心一橫,卷蛋又不是中式卷點,好不好也跟新年沒關係罷。卷蛋只用雞蛋麵粉忌廉及奶,這些材料家裡長備的呀。無需再往超市走,卷蛋即時可以起動!

由於是新爐初試,我會先試隨機附送的卷蛋食譜為基準,成功以後才慢慢調教自己喜愛的口味及時間。

東芝香港提供了一個中文食譜的影印本在網上以供下蛓,所以無論是否東芝爐的用家,也能得到食譜作參考。

http://www.toshiba.com.hk/tch/download/Productdownload?cid=179&pid=295

東芝卷蛋食譜在第134頁,由於食譜是影印本,所有圖片都是黑白,很「求其」,還有是兩頁縮作一頁,又由右至左,讀得很不暢快。但由於食譜跟日文版本部份是一樣的,不失為一個參考,不用自己翻譯全部內容。

材料 (一條份量):

(蛋糕)
低筋麵粉  75g
蛋  4個
砂糖  75g
牛奶  15g
牛油  15g

(忌廉)
鮮忌廉  100g
砂糖  10g
雲尼拿香油  少許

(水果)(原食譜)
蜜桃  3片
奇異果  2個

做法

1. 方形盤/角皿 先鋪上牛油紙/烘焙紙。要留約1cm紙口,方便蛋糕膨脹。


2.  蛋用打蛋器打散,加入砂糖,打至米黃色的糊狀,以提起能在糊面寫字為準。


3.  用容器(微波爐適用) 把牛油加入牛奶放入爐內,以600W約50秒的微波加熱,使其融化,拿出並混合。

4.  焗爐以180度預熱 (KD420 - 180度,時間14分鐘)。

5.  已過篩低筋麵粉以切伴的方式混入2的蛋糊內。

6.  麵糊倒入方形盤/角皿內,以膠板掃平。


7.  預熱完成後,放入方形盤/角皿於下層。關門,按開始。




8. 完成後立即取出,放上放涼架,蓋上一張全新的牛油紙。



9.  用手按著新的牛油紙一面,把整片蛋糕反轉,小心撕開蛋糕底的牛油紙。


10.  撕開牛油紙後,再反轉蛋糕,新的牛油紙保持向上,待蛋糕放暖。


11. 製作忌廉。忌廉座冰,加入砂糖及雲尼拿香油,用手提打蛋機,打至企身。


12.  為方便卷起及收尾,可於蛋糕近自己的一邊用刀輕界三條線。又在另一邊切約45度的斜邊。

13. 整個蛋糕上掃滿忌廉,加上已切件的生果。(家裡有一罐十勝紅豆,所以用紅豆取代水果,也一樣美味)。



14. 輕輕拉起近自己的一邊的牛油紙,順勢一直卷下去。

15. 卷好後可放入雪櫃雪一至兩小時定型。




  
第一次用新爐跟足食譜製作卷蛋是不錯的,蛋糕的柔韌度適中,卷起時沒有裂開,蛋糕亦有適當的厚度,不會太薄。唯一是卷蛋的上色如果更深會更加好看,但第一次能成功卷得到已經很滿足了。下之可以略調時間及溫度以達至理想顏色。

第一次,很滿足呢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